七台河本地宝 > 七台河美食 > 美食情报 > 煲汤好喝有六个窍门
煲汤好喝有六个窍门
2013-12-27 16:54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寒冷的冬日热汤不仅暖身还营养,但要想煲出一锅美味的汤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。煲汤的过程中如果犯了以下这些错误,那汤的味道可就没那么好了。

  第一,加水少。

  水是煲汤的关键,它既是传热的介质,更是食物的溶剂。人们在煲汤时容易犯的第一个错误是加水不够,导致中途加水,影响汤的风味。一般情况下,煲汤时的加水量应至少为食材重量的3倍。如果中途确实需要加水,应以热水为好,不要加冷水,这样做对汤的风味影响最小。

  第二,煲太久。

  有些人总怕汤熬的时间太短不进味儿。其实,如果是煲肉汤,时间以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为最佳,这样既能保证口感,也能保证营养。时间过长会增加汤中嘌呤的含量,进而增加痛风的风险,同时食物中的营养也会慢慢流失。如果是炖骨头汤或猪蹄汤,时间可适当延长,但也不要超过3个小时。

  第三,乱加“料”。

  不少人希望通过喝汤进补,因而在煲汤时会加入一些中药材。但不同的中药材特点各不相同,煲汤前,必须通晓中药的寒、热、温、凉等各性。比如,西洋参性微凉,人参、当归、党参性温,枸杞性平。另外,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中药材。比如,身体寒气过盛的人,应选择当归、党参等性温的中药材,但体质热的人吃后可能会上火。因此,在煲汤时如果想要加中药材,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来。

  第四,早加盐。

  盐是煲汤时最主要的调料之一。有些人认为早点加盐可以让盐完全“融入”食材和汤中,提高汤的口感,这其实是一种误解。因为盐放太早会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,不易溶解,也会使汤色发暗,浓度不够。盐放得晚并不会影响汤的味道,反而还能使肉质保持鲜嫩。所以最好在快出锅时再加盐。

  第五,汤大沸。

  煲汤时,开始时应该先用大火将汤煮开,然后转为文火煲汤。因为大火会使肉中的水分流失过快,导致其口感变差。控制火候以汤微微沸腾为好。

  第六,调料杂。

  “多放调料提味儿”也是煲汤中的一大误区。调料太多太杂可能会串味儿,影响了汤原有的鲜味,也会影响肉本来的口感。一般来说,一种肉配合2~4种调料就比较完美,比如煲鸡汤时只需放入姜片、月桂叶和花椒即可。

手机访问 七台河本地宝首页

  • 特色小吃 哈尔滨风干口条

    哈尔滨风干口条,是哈尔滨正阳楼的名产,相传已有150多年历史,其特点是不软不硬,咸淡适口,越吃越起香,滋味深长。

  • 正阳楼名产 松仁小肚

    松仁小肚是哈尔滨正阳楼名产,属于风味产品。色红清香,入口爽利,易咀嚼。

  • 哈尔滨五香牛肉干怎么做

    哈尔滨五香牛肉干成品成块状,大小均匀,褐色,质干味鲜略带辣味。需要煮熟和复煮两个工艺阶段。

  • 黑龙江特色小吃 哈尔滨干肠

    哈尔滨的干肠也是久负盛名。肠如其名,就是灌好的肠经过风干制成。个儿要比红肠纤细,样子和制法都和粤式的“腊肠“有异曲同工之处,只是可以生吃,而腊肠就必须得煮了吃。

  • 常吃黑木耳的好处

    黑木耳不但味道鲜美、营养丰富,还具有很多食疗功效,因而常吃黑木耳好处多。

  • 八种食物帮您抹平皱纹

    当发现脸上出现第一道细纹,每个女人都会心如刀割。皱纹是衰老的象征,因此想要留住青春容颜,必须做好抗皱工作。下面8种食物是抗皱专家,可以抚平岁月在你脸上留下的痕迹。

  • 五脏养生对应的最佳食物

    所谓五脏是人体内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五个脏器的合称。脏,古称藏。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藏精、气、血、津液和神,故又名五神脏。由于精、气、神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,所以五脏在人体生命中起着重

  • 让你越吃越瘦的食物 减肥食物有哪些

    水果中除了苹果还有一种水果的热量含量很低,那就是梨。梨水份含量很高可在填饱肚子的同时避免食入过多的热量。

  • 豆腐的五种营养搭配 豆腐搭配方法

   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,但膳食纤维却比较缺乏,单独吃豆腐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。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。

  • 下午茶好去处 罗曼帝

    下午茶是餐饮方式之一,多指享负盛名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式下午茶,一般享用下午茶的时间是下午3点到5点。 下午茶是英国17世纪时期的产物,绵延至今,正逐渐变成现代人休闲的一种习惯。在七台河想要喝到

  • 鸡煲推荐 领鲜养生鸡煲

    鸡煲,目前的北方地区老百姓也是非常喜欢,并且涌现出多个香辣鸡煲品牌,风靡全国。在七台河来领鲜养生鸡煲,也可以吃的美味的鸡煲。

  • 七台河美食推荐 渔歌畅享

    七台河想吃到好吃的水煮鱼,可以来试试渔歌畅享里的水煮鱼,位于桃山区万宝公园西侧8号。

  • 热门推荐